2020-04-16
说起NBA解说员,大家不难在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著名体育解说员张卫平,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曾经和张指导一起搭档过,相信大家也印象颇深,他就是篮球解说员,现任腾讯NBA主播柯凡,除开张指导还有杨毅、苏群等国内知名篮球评论员都与他搭档过,按理说来柯 ... [详细]
五一的热闹,除了国际劳动节休假之外,就是日本变更年号了, 从平成到令和,也要开始一个新的时代了。 不过,作为一个忠实日影影迷,也总想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留下一些什么。 那么,就还是列榜单吧。 实际上,这个榜单我前阵子就在豆瓣发过,只不过,当时只是一些片名,今天也趁机多聊几句。还是那样,这是一个非常个人口味的电影榜单,没有什么深度和指导性。只希望,如果其中有些片子你恰好没看过,那么可以去看看,如果恰好看过也很喜欢,那就再好不过了。 另外,没选近5年的日影,主要还是觉得,需要再在我心里沉淀一下吧,并不是他们不好。 按上映时间排序吧,排名无先后。 铁男1:金属兽(1989) 导演: 冢本晋也 啊,抱歉,一上来就是这么重口的片子。但是,实在是没办法,因为我也曾经是一位冢本晋也的影迷,除了《铁男》系列,《六月之蛇》《东京铁拳》等等他的片子,都挺喜欢的。 当然,他的电影并不是那种主流日片,很多观众也未必受得了。去年刚好在金马影展,在大银幕重温了这部电影,还是觉得躁得很,非常叛逆与摇滚青年。 他的电影风格在那时候就非常明显了,手持、快速剪辑、暴躁的音乐,对工业时代的批判。特别年轻特别躁。 当然,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还是十几年前,现在已经过了暴躁的时候,爱好也在变化,但是,还是想尊重那时候的自己。 攻壳机动队 攻殻機動隊 (1995) 导演: 押井守 编剧: 伊藤和典 / 士郎正宗 在我心里,押井守的两部《攻壳机动队》就是神作,是无法取代的。当然,他之前的《机动警察》也很棒。 无论是出众的画风,以及结合士郎正宗原作的深刻主题,它都是出众且经典的。 尤其是,影片呈现了很多令人难忘的片段或是时刻,并被后人模仿,所以才是经典。 午后的遗言 午後の遺言状 (1995) 导演: 新藤兼人 实际上,在新藤兼人的导演作品里,这部算不上是特别出名的,也许大家更熟悉他的该是60年代的《裸岛》《黑猫》等。 但是,这部创作于90年代的新藤兼人影片,仍然值得推荐。影片将几个老人的故事,拍得格外轻松、有趣、甚至有些怪趣味,但最终,却还是这位老导演之于人生的体验与感悟。 有些伤感,却也五味杂陈。 顺便,送上年轻时候的五郎(松重丰),那时就是个吃货。 图片来自影片豆瓣相册页 春天情书 (ハル) (1996) 导演: 森田芳光 某种程度上,我跑来写这个三十佳,就是想找理由再去推荐一下这部电影。 因为,这是一部怎么推都推不够的好片子。 那时候的深津绘里,真是好看啊! 森田芳光把这部电影处理得格外温暖与细腻,尤其是在人物对待情感的细节上,非常真实与准确(这也是日本人非常擅长的事情) 作为一部古早味的网络爱情电影,它也能带起很多朋友对那个时代的回忆吧。 超市之女 スーパーの女 (1996) 导演: 伊丹十三 伊丹十三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导演,除了这一部,包括《民暴之女》《受监护的女人》等等,都很值得推荐。 伊丹十三的作品常常很接地气,讲的都是些普通人会关注的普通事,而且,会直面社会的很多问题,并且给出他的批判。所以,总说他是个特别理想主义的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也是他离开这个世界的原因吧(无法与这个不认同的世界为伍)。 《超市之女》就是讲的一个超市的故事,关于如何经营好超市,而始终在坚持的,也还是不作假、不骗人这些基本的东西,虽然简单,却朴实得让人感动。另外,宫本信子一直以来出色的表演,也是伊丹十三作品中必不可少的。 谈谈情跳跳舞 Shall we ダンス? (1996) 导演: 周防正行 周防正行也是那种作品不多,却每部都很出色的导演。而这样的电影,对于很多在工作和生活中高压的中年人来说,也是难得的心灵解锁佳作了吧。 何况,还有役所广司、草刈民代、竹中直人几位演员非常出色的表演。 这也是90年代日影中,你不该错过的一部。 坏孩子的天空 キッズ・リターン (1996) 导演: 北野武 90年代的北野武佳作频出,各种综合之后,还是更想推一下这部。当然,其他几部也都非常棒了,比如《菊次郎之夏》《那年夏天,宁静的海》等等。 选择《坏孩子的天空》,可能还是源自我对青春片的热爱吧,那种青春热血与愤怒之后的淡淡感伤。 以及,超级洗脑的原声,当年曾经循环过几天不停。现在,又在听了哦。 盗信情缘 ポストマン・ブルース (1997) 导演: 萨布 曾经的萨布导演也是相当牛逼了,而这部《盗信情缘》则是他的代表作。如果你也是一位影迷,那么,这其中将有非常多你能会心一笑的梗。 当然,作为一部电影,它也是非常有趣、好玩与感人的。幸运的是,之前在上海电影节重刷这部电影,恰好导演与家人也在场,一起重温,是非常难得的体会了。 广播时间 ラヂオの時間 (1997) 导演: 三谷幸喜 三谷幸喜的喜剧总是要推荐下的,原本是打算推荐《魔幻时刻》,但那部实在太红了,你们都非常熟悉。最终还是推荐了这部相对没有那么红,却同样非常精彩的《广播时间》。 三谷幸喜的电影,首先就是足够好看。这部也展示出他强大的编剧功底与出众的喜剧才华。精彩、好笑的同时,也有他对于这个行业的感悟。 吸血鬼猎人D Vampire Hunter D: Bloodlust (2000) 导演: 川尻善昭 这一部就太出名了,是豆瓣的高分动画片。记得当年看完之后,曾经好一阵子失落,因为,没看够啊! 川尻善昭独特的成人风格以及天野喜孝的设定融合,还是相当厉害的。 五个扑水的少年 ウォーターボーイズ (2001) 导演: 矢口史靖 矢口史靖的电影,同样是很多值得推荐的。选择这部,是因为这也算是他早期风格的集大成吧。青春、活力、喜剧之余,又有他的热血。 还有,那时候的青春肉体们。 千与千寻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2001) 导演: 宫崎骏 需要理由么? 不需要了吧。 黄昏的清兵卫 たそがれ清兵衛 (2002) 导演: 山田洋次 如果你也是剑戟片的粉丝,看到这部电影,应该会很多感悟啊! 作为山田洋次导演武士三部曲之一,他在作品中,加入了很多对于这个落伍的类型的体会与感悟 ,是以往剑戟片中所少见的。比如这部,即是武士的遭遇,更是剑戟片这个时代已逝的哀叹。 而真田广之这个角色也是相当完美,有对家庭的责任感,隐忍以及必要时的担当。 青之炎 青の炎 (2003) 导演: 蜷川幸雄 日式青春片,始终对这部念念不忘,那忧伤的、已逝去的青春,以及那个,忧郁的少年。 宛如阿修罗 阿修羅のごとく (2003) 导演: 森田芳光 森田芳光导演的另一部,犹豫再三,也放进来了。因为,真的很好看啊! 一个非常东方式的故事,细腻又着非常东方人的感动,包括这种大家都很熟悉的家庭关系,也会颇有共鸣吧,尤其是,几位演员都特别棒呢。 攻壳机动队2:无罪 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2004) 导演: 押井守 有第一部,当然要有第二部。作为续集,这一部不但没有任何水准下滑,甚至在画风上,还要更加华丽,整体也更加精彩了。 同样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一部。 以及各种掉书袋也是让人难忘。 心理游戏 マインド・ゲーム (2004) 导演: 汤浅政明 还是把汤浅政明的作品放进来了,因为,真的很飞啊! 尤其是,作为他的剧集动画《乒乓》的爱好者,也是间接表达对《乒乓》的爱吧。 汤浅政明的动画是非常有辨识度的。 而这部《心理游戏》,更是相当混搭与脑洞大开了。 无人知晓 誰も知らない (2004) 导演: 是枝裕和 前几年还一直把是枝裕和列为小众艺术片导演,如今已经是日本最知名的导演之一了。当然,这也与他的作品越来越朴实和生活有关。 那么,《无人知晓》则是非常重要的转型作品吧,与他之前的影片,有个明显的划分,之后,则开始更多关注家庭了。 关于这部电影,我们之前也以各种方式,推荐过太多次了。总之,去看吧。 遇人不熟 運命じゃない人 (2005) 导演: 内田贤治 其实日本有蛮多不为人知的小片,没啥人气,也没啥明星,却也很好看。比如这部,不用带着太高的期待,却会有些意外的惊喜。 这是一部三段式的故事,多线叙事,多视角重叠,所有乐趣也都来自于结构,看到最后,会有点小惊喜的。 红辣椒 パプリカ (2006) 导演: 今敏 今敏的电影也是每部都很爱。而这部《红辣椒》,在风格上也是愈发成熟,是动画式的,也是非常今敏的。 只可惜,他去世的太早了,还想看到更多啊,唉, 转转 転々 (2007) 导演: 三木聪 三木聪与他的脱力系,当初也是非常爱了。包括那套日剧《时效警察》,说起来,今年又要重来了哦。 《转转》算是三木聪电影里平衡得最好的一部了,必不可少的脱力与恶搞,又加入适当的温情,很舒服的片子。 周围的事 ぐるりのこと。 (2008) 导演: 桥口亮辅 只可惜,桥口亮辅的作品太少了,大家对他的了解也没那么多。 他的这部片子看起来简单,很生活,却又难得的很有味道,将各种生活碎片拼在一起,简单却又真实。 另外,也是通过这部电影认识的中川雅也,如今也是当红演技派了。 爱的曝光 愛のむきだし (2008) 导演: 园子温 差不多,就是从这部电影,喜欢上园子温的。 也差不多,是从这部电影,认识满岛光了。 片中也有各种园子温作品的基本元素,迷茫的青春、扭曲的家庭关系、血腥暴力与变态元素、嘶吼与呐喊…… 如果你对园子温感兴趣,也可以从这部开始。 东京奏鸣曲 トウキョウソナタ (2008) 导演: 黑泽清 黑泽清的作品很多都不是那么亲近观众,但是,这部其实还挺主流的,当然,也仅是黑泽清的主流。其中探讨的问题也很生活,会有很多共鸣。 相信角色在其中的一些遭遇,你们也会有所触动吧。 我们与驻在先生的700日战争 ぼくたちと駐在さんの700日戦争 (2008) 导演: 塚本连平 选这部片子,纯粹是因为,真的很好笑啊! 市原隼人演过很多傻热血傻热情的无脑青春片,其实还都挺好看的。包括这一部,即热血、又好笑。 也算是快乐的源泉了,如果假日的午后,没什么事做,倒是可以选择这部电影,来放松一下心情。 步履不停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2008) 导演: 是枝裕和 是枝裕和的家庭电影,最高的还是这一部,那种对亲情的回望,对家庭关系的描绘,都是妥帖又舒适的。 所以我们将他捧得那么高,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夏日大作战 サマーウォーズ (2009) 导演: 细田守 细田守的动画,这部是格外的喜欢,尤其对我这种业余时间爱玩游戏的游戏宅,就更惊喜了。 另外,片中还有他作品中必不可少的青春和少女感。 听说桐岛要退部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2012) 导演: 吉田大八 上面那部是游戏宅,这部就是电影宅了。尤其结尾的天台戏,对于很多影迷,一定都会特别嗨吧。 当然,影片本身,也以各组人物,各种线索,来铺陈这个故事,并对应各种社会关系。另外,如今回头再看,才发现,这个阵容是真的很强啊! 横道世之介 (2013) 导演: 冲田修一 特别温馨、特别治愈、特别有趣,又特别感动。 能遇到这样的电影,真是幸运啊! 百元之恋 百円の恋 (2014) 导演: 武正晴 这部电影在看过之后,会让人抑制不住的燃,尤其,也进一步认识了安藤樱。 一个好演员,一个好电影,以及一首很好听的片尾曲。 以上呢,就是我的平成30年的电影30佳了,嗯,停在了2014年。其实之后几年也有不少好片子,不过呢,就像前面说的,我觉得,可以再沉淀下,不急不急。 另外,这只是我的个人名单,所以,选谁没选谁的,也是特别个人口味的选择。实际上,我还是尽量照顾到了更多导演与他们的作品,尽量每个导演只选一部。 也希望尽量覆盖这些年的好导演,比如森田芳光、周防正行、黑泽清、是枝裕和、园子温、萨布、伊丹十三、北野武等等。另外,意外的发现,还是暴露了自己动画爱好者的身份,好像选了一大堆动画电影。但是,日本的动画电影,真的好多都很好看啊! 还是那样,这个片单没什么权威,但是,希望对你们之后的观影和选片有所帮助,也希望你们能通过这个片的,认识更多的好导演,或是好的作品。 毕竟,分享就是最快乐的事情! |
2020-04-16
说起NBA解说员,大家不难在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著名体育解说员张卫平,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曾经和张指导一起搭档过,相信大家也印象颇深,他就是篮球解说员,现任腾讯NBA主播柯凡,除开张指导还有杨毅、苏群等国内知名篮球评论员都与他搭档过,按理说来柯 ... [详细]
2020-08-31
说起亚洲视帝谢祖武,相信不少朋友还是很熟悉的,一部《哑巴新娘》可以说是感动了万千人也不为过,因此谢祖武也被冠上了琼瑶小生的称呼,可以说谢祖武就是一个靠颜值吃饭的演员,他自己也曾说过颜值就是一张饭票这种话,因此可以说谢祖武这一生也是有不少女演 ... [详细]
2021-10-09
近期阚清子在自己的微博社交平台上晒出了她自己的一个新的作品杀青的照片,当时很多人看到这个照片的时候,是非常高兴的,因为她的演技是能够获得大家一种认可的,这就导致了这样很多情况下,她的个人的影视作品其实是很受大家期待的,也就是说只要是她出演的... ... [详细]
2021-09-25
虽然《君九龄》因为男主角长得丑的关系,播出之后受到了很多人吐槽。但这部小说是有不少书迷,再加上剧情也有吸引人的地方,还是有一部分观众在追这部剧。所以他们想要知道《君九龄》结局好的还是坏的? 《君九龄》目前在播,才更新到二十多集,具体结局是好... ... [详细]
2019-06-23
女人龅牙就是指牙齿凸出,嘴往外拱,一般是有的人是牙齿层差不齐,有的是直接牙齿外漏,看起来五官特别的不协调,同时也是影响整体的美感。有龅牙的女人给人觉得特别的强势,而且面相特别的凶,让人很有距离感,不敢靠近。其实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只要给牙 ... [详细]
啥病人看了这个都得好啊! 副标题 这胸是真的! 副标题 你赢了! 副标题 我是关心这是在哪里
乞丐装的最新境界! 副标题 买家你确定你不是阿宝?? 副标题 这裤子不敢坐下啊! 副标题 颜值
这鼠标垫你看到了什么?邪恶了吧! 副标题 毫无违和感! 副标题 小卖部的这女孩真会选呀! 副
女人真的不容易,怀孕后,内脏被挤压的严重,挺着大肚子干啥都不方便!近日,刘嘉姵和闺蜜集体拍
锤哥的替身也是辣么的帅气! 副标题 锤哥的替身好多啊! 副标题 你杀了你的替身,你可就没替
戴安娜王妃的名气很响亮,身为外国人的我们都能详细的讲出她的故事,以及对于她的陨落表达
上学的时候,有过住校经历的人对学校里的双层床一定不会陌生,这种双层床能够最大限度的利
4月21日中午,陕西延安出现了七彩祥云的奇观,这个现象持续了1个多小时才消失。因为是中午